我的超級阿嬤用『傻瓜相機』留住了歲月 我的超級阿嬤用『傻瓜相機』留住了歲月 傅  琦 我的阿嬤高齡85,像她這把年紀的老人家大都是每天坐在家裡看電視,澆澆花,看電視看報紙過日子;或者早已病痛纏身,在病床邊輾轉求醫診治。我的『超級阿嬤』不然,她每天日子過得很忙碌又充實。如果沒跟她事先約定,臨時要去她家,絕對是撲空,總是『鐵將軍把門』。 『我很忙耶! 誰叫妳不事先打電話給我約時間』,當我打電話問候她時,順便抱怨一下時,這就是標準回答。 阿嬤以前是小學老師,也是個超級幸福的女人。阿公生前是律師。阿嬤年輕時很漂亮,加上阿公很寵她,從年輕到現在依然,我印象中的阿嬤總是穿得漂漂亮亮,整整齊齊,幾乎常常在試穿新衣服,因為阿公應酬多,所以她總是穿得很體面,在她認知領域,衣酒店兼職服是穿給別人看的所以不能重覆出現。而只要是吃喜酒她就一定要做一套新衣服,阿嬤的理由是穿新衣服是福氣,吃喜酒是喜事就要帶著福氣參加。哇塞!! 這是多麼冠冕堂皇的理由ㄚ。 阿嬤也是個很有個性和主見的人,擔任小學老師的她一直做到屆齡退休才離開職場;也由於她是小學老師,因此我們全家人永遠都是她教室裡的小朋友,當小學生最重要的是就是”聽話”在她認知裡,聽話的孩子才是乖孩子在阿嬤家她就是”權威”,在她的王國裡只有她的意見才是對的,凡是跟她意見相左者,“對不起” “請便” ”我不歡迎你”就這樣她自己可以過得很快樂,你們怎麼想?不關她的事 因為阿嬤是退休的小學老師,從事教育工作的她,對兒孫的功課很重視。小時候我很愛去阿嬤家,因為我有很多100分的考卷,去阿嬤家每張100分考卷可以領100元獎金。因此小時候的我也是個小小富婆,因為我有個好阿嬤。 租辦公室阿嬤發獎金時一定要『照相』存證,說到『照相』就是我阿嬤最愛!阿嬤愛『照相』程度已經是遠近馳名。她除了愛『照相』之外,急性子的她還喜歡馬上去照相館沖印出來,然後呢! 在一一依照影中人的名字、地址分別裝好袋子,能送的就立刻送,碰不到面的就用郵寄的,因此她常常接到朋友來電或來函致謝,她的公關模式是很成功的,因為這樣的模式使她成為受歡迎的人。 而我們一家呢?則因為阿嬤愛『照相』,每次跟媽媽回娘家都知道一定要穿得漂漂亮亮讓阿嬤『照相』。從小到大我們家的全家福大部份都是在阿嬤家照的。也因為是在阿嬤家照的所以背景都是一模一樣,只是影中人由小學、中學、大學、碩士、博士一路長大到成為小婦人。 阿嬤的相機都是『傻瓜相機』,每次出門皮包裡一定有一台『傻瓜相機』。這是她的寶貝;她也靠著她的寶貝相機讓『別人開心,自己也快樂』。當然在家裡的大部份時辦公室出租間,她都在看相片,她用『傻瓜相機』留住了歲月,再從每張珍貴的相片中與大家分享歡樂與回憶。 除此之外,阿嬤的頭腦很清楚,特別喜歡打麻將。因此『四健會』成了她的最愛;她每天去『打小牌』都說是『去上班』,因為她的腦筋靈活,用『上班』心情去玩,還不必擔心罹患『老人痴呆症』,娛已娛人。還能在牌搭子中擴展她的人際關係; 因此雖然她已高齡八十五了,每天的日子依然過得充實又愉快。 我的『超級阿嬤』跟別人的阿嬤絕對很不一樣。週邊的朋友們每次聽到我在談我的阿嬤時,總是難以置信。一個85歲的老人家那麼會過日子,而且比許多年輕人還忙。 媽媽和我的舅舅們也覺得這樣的阿嬤很不錯,只要她每天『開開心心過日子』就是最大的幸福了。 也因為我的85歲高齡的『超級阿嬤』是這麼會過日子,到現在還積極主動參與社團活動,每天還是穿得光鮮亮麗出門去應酬。與她談話時,所有買屋國家大事,社會局勢及她所屬社團的理監事、會長交接等等話題,她都能瞭若指掌,隨時隨地都有跟人聊天話題本事。這也是她非常難能可貴的特質。 我的『我的阿嬤』精彩故事實在寫不完。看到『浮世繪』以『我的阿嬤』為題徵文。這真是個把我家『超級阿嬤』精彩事蹟寫出來的好機會。當然,擁有這樣的『超級阿嬤』實在可以跟其他的阿嬤們來個『超級比一比』,如果所有的阿嬤們都能像我的『超級阿嬤』一樣會過日子,相信她們一定是兒孫們的『福報』。當然我也要藉這個機會在我的『超級阿嬤』86歲生日將屆之際,把這篇文章送給她當『生日禮物』;讓她老人家開心一下,同時在此也要對她大聲說:『阿嬤,我愛您』,祝福您老人家『福如東海,壽比南山』。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租辦公室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r76srvl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